迈向马克思主义研究之路——访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黄瑞祺

<正>黄瑞祺,男,1954年生,台北市人,1977年获台湾大学社会学系学士学位,1980年获台湾大学社会学系硕士学位,1992年获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社会暨政治学系博士学位。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欧美社会政治理论、马克思主义、批判理论、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生态和全球化问题研究。兼任北京大学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客座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学术著作20余部。其代表性著作有:《批判社会学——批判理论与现代社会学》、《现代与后现代》、《马学与现代性》、《绿色马克思主义》(合著)、《社会理论与社会世界》、《迈向后实证主义和后经验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集》、《绿色马克思主义的形塑轨迹》(合著)、《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