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银行制度:透过制度经济学视角的分析

<正>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企业必须选定一家银行为基本开户行,主办银行制度在某种程度上已具有雏型.1996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又发布了《主办银行制管理办法》,对主办银行制度进行了规范,并在300户企业进行了试点.建立主办银行制度实际上是一场较为深刻的制度变迁.它是对我国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重新作出的制度安排.为什么要进行这一制度安排?从总体上看,“制度安排是指支配经济单位之间可能合作与竞争方式的一种安排”,它可以“提供一种结构使其成员的合作获得一些在结构外不可能获得的追加收入,”而主办银行制度的建立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调节银行与企业间的合作往来,提高银行的经济效益,促进银行的经营发展,使两者获得在原有的银企关系下“不可能获得的追加的收入”.本文试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探寻我国主办银行制度变迁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