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金融深化发展战略的成效与启迪

70 年代中后期,发展中国家推行了以金融自由化为核心的金融深化战略。实施该战略的内因是落后的金融制度不能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经济自由主义思潮的复兴则是推行该战略的外在因素。推行金融深化战略,不仅改善了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制度,而且推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发展。但也因金融调控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导致了金融秩序动荡进而引起金融危机。我国在进行金融体制改革时应注意吸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教训

发展中国家; 金融; 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