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台经济合作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正>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与金门近在咫尺,自古就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口岸。内地改革开放以来,两岸关系进一步缓和,经贸往来日益加强,厦台经济合作也随之得到迅速发展,厦门已成为内地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对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原因,两岸经贸交流受到一些干扰,在这个大背景下,厦台经济合作能否继续增强并取得更大的成就,已成为两岸人民较为关注的问题。尽管目前厦台经济合作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总的来看,厦台经济合作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若进行适当的政策调整,厦台经济合作完全有可能在下个世纪初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