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communities within this community

Rauf, Oran (2020-01-05)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9) 标题:Infinitist 主讲人:Rauf Oran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6级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 内容: If someone needs subjunctive mood to classify epistemology of Karl Popper, would someone call it skeptic or infinitist? ...

许晓东 (2019-11-24)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5) 标题:“森林之爱”与“森林之用” 主讲人:许晓东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9级博士班,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内容: 从哲学视角出发,立足于森林的爱与用,从三个维度分析王阳明和墨子关于自然之爱的不同方式和取用自然的不同评价体系,以及爱与用的不同形上保证。爱是一种情感,用是一种行为,如何保证情感与行为之统一,二人均给出了体系化思想论 ...

• 画中人与画中画中人——对福柯对“宫中侍女”批判的批判

胡思扬 (2019-10-27)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4) 标题:画中人与画中画中人——对福柯对“宫中侍女”批判的批判 主讲人:胡思扬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8级硕士班,外国哲学专业 内容: 介绍福柯对名画《宫中侍女》中可见者与不可见者、主体与表象关系的论述。对《宫中侍女》提出一种可靠的分析方式,并依之批判福柯的相关论述。反思这种批判,并一般地讨论对待哲学论证和例证的合适态度。 讲座系列: 哲学系硕博学术沙龙 ...

• 生命意义的探寻——对话埃克哈特,一行禅师与周昌乐

樊林君 (2019-10-27)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3) 标题:生命意义的探寻——对话埃克哈特,一行禅师与周昌乐 主讲人:樊林君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博士班国学专业 内容: 生命的意义何在?这一亘古常新的话题,三位当代哲人在各自的著作中给出了颇有意味的答案。著有《当下的力量》的德国学者埃克哈特,《你可以不怕死》的越南籍一行禅师,以及著有《明道显性:沟通文理札记》、从科学跨界到人文的厦大教授周昌乐。他们 ...

• 无限主义能否回应知识回溯问题

林叶青 (2019-11-24)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6) 标题:无限主义能否回应知识回溯问题 主讲人:林叶青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8级硕士班,外国哲学专业 内容: 当代知识的辩护问题在基础主义和融贯主义的辩论中争执不休,无限主义学者另辟蹊径,试图以无限主义作为知识辩护的路径,为我们带来关于知识确证的新思考,但是无限主义自身面临着难以解决的困境,其是否能作为知识辩护的有效方法是值得商榷的。 ...

• 弗洛姆的“健全的社会”的构建

郑清清 (2019-12-27)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8) 标题:弗洛姆的“健全的社会”的构建 主讲人:郑清清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8级硕士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内容: 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艾里希·弗洛姆认为精神健康的问题不仅涉及某些不适应社会的个体,社会作为整体也会换上精神病,而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病态的社会,他从个体的人性和社会心理的角度出发,吸收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和马克思的异化 ...

• 无证据的知识是可能的吗?

程潇 (2019-12-27)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87) 标题:无证据的知识是可能的吗? 主讲人:程潇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内容: 证据之于知识的不可或缺性是知识论的正统观念。基于证据遗忘问题与睡眠状态论证,无梦睡眠被视为无证据的知识的典范场景。证据主义的过往应对方式是证据搜寻进路,即搜寻无梦睡眠状态下可能存在的各种证据。但这种进路无法成功解释主体的知识在入睡 ...

金文卓 (2020-01-05)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90) 标题:《会饮篇》 主讲人:金文卓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2019级中国哲学专业 内容: 在柏拉图的所有对话中,《会饮篇》所刻画的场景最为生动,充满艺术性和趣味性。这场会饮中,大咖云集,有哲学家苏格拉底、悲剧家阿伽通、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医生厄里什马克以及诡辩派修辞家斐德罗和泡赛尼阿斯以及闯进来的少年政治家亚尔西巴德。他们共同发表对爱神的颂词。 ...

肖铮; 林俊伟 (2018-11-15)

图书馆正处于服务转型阶段,以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为核心,不断堆叠其他系统的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建设方式面临数据交互不便、扩展性差的问题,制约着图书馆的发展。微服务作为一种新的信息系统架构模式,其特点适于构建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采用微服务构建了下一代图书馆开放服务平台,证明了微服务架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