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管理审计的概念

<正>管理审计是一种与财务审计对立的审计。在管理审计理论和实务中,对“什么是管理审计”这一基本问题至今众说不一,与管理审计(MAnAgEMEnTAudIT)相并存的审计概念有:经营审计(OPErATIOnAlAudIT);绩效审计(PErfOrMAnCEAudIT);综合审计(COMPrEHEnSIVEAudIT);货币价值审计(VAluE-fOr-MOnEyAudIT)。此外还有制度审计(SySTEMSAudIT)、效率审计(EffECIEnCyAudIT)、扩大范围审计(EXPEndEdSCOPEAudIT)、职能审计(funCTIOnAlAudIT)等。这些反映非财务审计的概念,其表达形式为什么会如此不同?到底如何来规范“管理审计”概念?本文将对此加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