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与收入差距:信号博弈模型的研究

文章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库(CHnS)中1989~2009年大学生和非大学生收入的微观调查数据,建立一个包括劳动者能力信号、人力资本积累以及劳动者先天能力等因素的信号博弈模型,研究了高等教育对大学生与非大学生之间收入差距的影响。结果表明:劳动力市场中存在劳动力能力信号效应;高等教育溢价是造成大学生与非大学生之间收入差距的主要因素。

高等教育; 收入差距; 信号博弈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