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上限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文章针对2009年8月以来我国股市的长期下跌之势,以金融约束的典型代表:存款利率上限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我国现行的存款利率上限所引发的股市泡沫、泡沫破灭以及由此造成的股指下跌。认为,存款利率上限是我国股市呈现长期下跌之势的重要原因,因此,要从根本上重振并发展我国股市,就必须消除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利率市场化。而在实现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不利后果,以避免对投资者利益及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金融抑制; 金融约束; 存款利率上限; 股市泡沫; 利率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