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的实证研究

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是衡量证券市场效率的重要指标。中国的证券市场具有明显的政府主导性,政府从实现国家利益和实现该利益所耗费的成本两个角度进行考察,相机调控资本市场的发展节奏,因此也影响到了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文章通过公司特质信息这一指标对我国证券市场纵向发展过程中的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进行实证研究。实证结果显示:(1)从证券市场的纵向发展来看,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逐渐提高,其间经历着不断的波动;(2)制度建设对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的贡献呈现出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完善,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会有一个突发性的大幅上涨;(3)影响证券投资者保护的政策、法律法规、事件的发生能够带来公司特质信息的上升,在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中,政府的定位与决策对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至关重要。

证券市场; 投资者保护; 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