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拍鼓运动对中老年女性身体形态、素质和机能影响的研究

高雪杉 (2019-12-04)

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现代社会,国家对全民健身越来越重视,近些年也涌现出一批创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手拍鼓就是其中之一。手拍鼓是以各民族传统鼓的基本风格、技术技巧为基础,运用可调节式多功能伸缩鼓,在有音乐或无伴奏情形下进行的身体动作与拍鼓动作融为一体的运动健身项目。当前,该运动在全国各地已有近5万人参与,其健身效果如何,正在进行跟踪调查,并展开系统科学的实证研究。 本研究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实验法和数理分析法,探究手拍鼓运 ...

• 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化改革“放管服”检视——以厦门市为例

龚慧敏 (2021-04-08)

“放管服”改革是优化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化改革中“放管服”的落实不仅切合了国家中心发展理念,更是出于提高体育场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基于此,本文以厦门市为例,借助文献资料、实地调查、专家访谈、比较分析等主要研究方法,就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化改革中的“放管服”现状进行了深度调研和跟进研究。 研究表明:目前厦门市现有公共体育场馆已逐步尝试社会化运营模式,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 ...

• 反公地悲剧理论视阈下高校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化改革研究——基于福建的调研

黄诗怡 (2021-10-26)

高校公共体育场馆进行社会化改革,响应了国家政策,有助于提升场馆的利用率,也有助于提升场馆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起到了保值增值的功能。基于此,借助文献资料、访谈调查、案例分析等主要研究方法,本文选取了福建省四所特征鲜明的高校作为案例,就高校公共体育场馆社会化改革的进程及其现状进行调研和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目前福建省高校公共体育场馆资源相对丰富,但利用率普遍有待提升,在运营使用过程中的管理模式较为单一;高校公共体育场馆在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 ...

• 特色体育课程对大学生心理弹性及主观幸福感影响的研究——以厦门大学为例

赵迎禄 (2021-04-08)

身心健康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量研究充分证明体育运动可以有效改善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同时国家教育部为了更好的引导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根据当今时代特点和当代大学生的综合体质,制定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学校要充分利用当地域环境特点,因时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各种课程资源进行课程开展和建设,厦门大学在此背景下开设了多门特色体育课程。 但在当前研究中,有关特色体育课程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数量较少,因 ...

• 福建省独立学院学校体育工作现状与发展对策的研究

陈华 (2020-10-10)

试办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办学模式与办学机制改革上的一项创新之举,它把优质的国有高等教育资源与民间资本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扩大了高等教育规模,成为当前高等教育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型的有效手段之一。独立学院发展迅猛,方兴未艾,导致在发展中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本文主要以福建省8所独立学院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为研究对象,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以及对相关理论研究的总结,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数理统计法,对福建省独立学院学校体育工作现 ...

• 厦门市帆船俱乐部从业者技能培训与考核研究

葛冯敏 (2019-03-08)

本研究采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实地考察法,逻辑分析法及问卷调查法对厦门市帆船俱乐部从业者技能培训与考核进行研究。调查了厦门俱乐部从业者基本情况和从业者培训情况:从业年限,文化程度,薪酬状况,持证情况,水性情况,培训经历,培训认知,培训内容,自身理论满意度,自身实操技术满意度。发现了厦门帆船培训的主要问题是安全驾驶技术规范问题,船只管理问题,海上应急问题,人员落水问题,应对自然灾害问题,培训课程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探讨了从业者 ...

• 竞技健美操运动员运动损伤现状及对策研究——以福建省高校为例

阎安 (2019-12-04)

我国高校竞技健美操运动员的运动损伤情况严重制约了训练计划的实施和运动成绩的取得。研究者以运动训练学、高等教育学等理论为基础,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专家访谈法和观察法对福建省竞技健美操运动员运动损伤现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运动员的损伤部位以腕关节(68%)、踝关节(58%)、腰部(54%)、膝关节(38%)最为明显,男运动员损伤部位集中在腕关节和腰部,女运动员集中在踝关节和膝关节,随着年级和运动等级的提高,损伤部位更加集 ...

• 城市营销视域下体育赛事的选择研究 —以厦门国际马拉松为例

董文潇 (2020-10-15)

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资源的有限性加剧了城市间的竞争,在这种竞争中催生了城市营销时代的到来,作为城市营销重要手段之一的体育赛事已经脱离单一的运动员技能水平比拼的阶段,城市举办体育赛事更多的是为了城市经济的提升和城市形象的塑造,因此体育赛事的举办往往会对城市发展所产生一系列正向联动效应。体育赛事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工具,城市对体育赛事的选择也亟待一个理论支撑,对丰富体育赛事选择具有极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研究致力于构建城市营销下城市对体 ...

• 厦门岛内幼儿运动动作发展的家长认知现状探究

陈玥莹 (2019-12-04)

在贯彻《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背景下,随着《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提出,幼儿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幼儿运动动作作为3-6岁年龄段幼儿的学习重点,其认知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存在的缺失与不足也与日凸显。家长作为幼儿的第一教育人,有必要针对其认知情况进行研究,为幼儿家庭体育教育科学化的发展添砖加瓦。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实地调查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家长关于幼儿动作发展的认知现状进行调查 ...

• 基于体医融合背景的身心学(Somatics)实践研究

薛世伟 (2021-04-08)

“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确立后,体医融合成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途径,并成为新时期医疗卫生界和体育界共同关注的、必要且紧迫的热点课题。发源于国外体育学和医学界、并在国内刚刚开始应用尝试的新兴交叉学科“身心学”(Somatics),为探究体医融合理念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范例。身心学自诞生以来在国外运动、教育、康复领域的实践已颇有成效,它强调运动过程中的自我觉察和感知,开发了独特的身体评估体系,并基于运动解剖学视角研发了一系列主动动作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