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秦宇婷 (2017-11-29)

本文借助生活方式理论和新供给学派主要学术观点,对厦门市新型农村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发展现状及其对策进行了探讨和研究。通过梳理生活方式变迁对农村体育公共服务需求和供给的影响,推论其内在逻辑关系。 全文运用到文献资料法、实地考察法、问卷分析法、逻辑分析法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厦门市新型农村社区体育活动开展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实证研究。调研结果表明,从基本特征来看:农村居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准农村最甚。城中村、城郊人口结构相对均衡,职业分布 ...

• 厦门市帆船俱乐部经营状况调查及发展策略研究

雷玉莉 (2017-11-29)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休闲运动逐渐成为人们参与体育文化活动的首选,帆船运动作为新晋的体育休闲运动也随之得到了显著的发展。然而快速发展的同时,帆船俱乐部行业经营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显现,那么,应该如何有效规范帆船行业的发展?又该如何提高帆船俱乐部的经营水平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对帆船俱乐部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 本文在文献资料研究的基础上,对厦门市帆船俱乐部的经营管理者、教练员以及消费者进行了大量的问卷调查、运用实地考察和 ...

• 部属综合性大学高水平男足运动队发展研究

阮家净 (2017-11-29)

大学是培育足球运动人才的重要场所之一,大学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发展对当前中国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起到引领性作用。众所周知,部属综合性大学是一个具有优越办学条件与良好科研水平的人才集中地,而怎样运用这些优势来推动部属综合性大学高水平男足运动队的发展,值得我们深入进行研究。本文选取我国部属综合性大学高水平男足运动队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法、问卷法、访谈法、统计法、SWOT法等研究方法,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指出其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其发展提供参考。 ...

• 规则演变下我国青少年竞技蹦床网上项目发展动向探究

王蒙 (2017-11-29)

中国将竞技蹦床网上项目视为单独的运动项目开展至今已将近二十年,发展态势良好。期间我国优秀竞技蹦床网上项目运动员在各项世界级赛事上不断突破,成绩出众,目前俨然成为我国竞技体育中的优势项目,但是在竞技蹦床相关理论方面的研究仍相对薄弱。由于青少年阶段的训练与竞赛的质量对运动员随后的进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我国青少年竞技蹦床网上项目发展动向的研究对该运动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本研究以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对比分析法 ...

• 小型足球在厦门市高校推广的可行性研究

李海山 (2017-11-29)

足球运动是当今世界第一运动,是展示一个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如今我国越来越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要发展足球运动,小型足球是一个突破口。小型足球是足球的一个重要分支,包括七人制足球、五人制足球、三人制足球等,因其对场地条件、比赛人数的要求较为灵活,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深受广大球迷 ...

• 厦门市公共体育服务合同外包的规制研究

张富 (2017-11-29)

公共服务合同外包是政府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公共服务民营化改革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公共体育服务合同外包已成为各级政府推动群众体育发展,促进体育消费转型升级的一种主要供给方式。通过前期的文献资料分析,发现:当前公共体育服务合同外包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制度的规范性层面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失,并已成为阻碍其健康发展的首要因素。因此,探讨建构一套具备普适性和可操作性的公共体育服务合同外包规制体 ...

• 帆船运动与沿海城市品质的互动发展关系研究

岳衡 (2017-11-29)

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实地调查法、访谈法、逻辑分析法等方法,以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体育社会学、运动训练学等学科理论为指导,以实证案例为研究依据,讨论了帆船运动的多样化的特征与功能、并对城市的共同特性与沿海城市的个性分别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了品质、城市品质和沿海城市品质的概念及其基本构成要素,对帆船运动与沿海城市品质各构成要素之间的互动发展关系做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与探讨,得出以下结论: 1.帆船运动的特征包括:充满活力与激情、运动与休闲混 ...

• “互联网+”背景下“厦羽在线”赛事服务平台构建研究

于淑群 (2017-11-29)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应用,以及《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等相关政策的颁布,厦门市响应国家号召,推行《厦门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明确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打造“互联网+体育”的全民健身和信息化惠民工程。在“互联网+”背景下,体育信息服务平台成为人们参与体育运动,获取体育信息的重要途径。“厦羽在线”于2015年由私人创办,是一个专注于厦门市羽 ...

• 我国运动员群体的社会分层研究

邹红; 谢忠萍 (2017)

为了形成合理的分层秩序,促进运动员群体整体目标的实现,以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为主要研究方法,对我国运动员群体的社会分层进行了探讨。研究认为:1)我国运动员群体的社会分层现象是客观存在的;2)运动成绩的影响力、运动寿命的潜在力和文化教育的能力是划分运动员群体的三个维度;3)运动员群体内部的社会分层既可能产生动力,也可能形成阻碍。因此,应充分考虑整体目标的实现,做好项目间的有效平衡发展。

对体育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的概念进行了界定,阐述了对体育旅游文化资源进行开发的现实意义:体育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是体育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是现代体育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进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是体育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不同的资源类型,应制定出不同的开发战略,以促进当地体育旅游资源的生态开发和体育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