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路径探析

我国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尽管快速提高了人均gdP,但却不能有效地提高人均收入水平。旨在使我国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翻番的“收入倍增计划“试图以提高居民实际收入为切入口,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微观层面,要素比价扭曲是形成我国现有经济增长方式的微观基础,从而矫正要素比价扭曲是实现收入倍增计划的重要前提;从宏观层面,使现有经济增长转向以提高劳动者报酬占比为目的的“工资导向型“增长方式,是实现收入倍增计划的可行而且必要的途径。

收入倍增计划; 要素比价扭曲; “工资导向型”增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