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施与评价

联合国于2000年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MdgS)。实施至今十余年,MdgS为人类减贫及促进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2015年最后期限的临近,由于总体进展不乐观、地区发展不平衡、目标进展不一致,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全球各类组织基本对“MdgS能否按时完成既定目标“持悲观态度。研究认为,一方面MdgS本身设计具有重大缺陷,如发达国家参与动力不足、发展的优先次序被打乱、不平等现象被掩盖、缺乏时间节点及量化指标、重要事项被遗漏、全球目标向国家政策转换不当等。另一方面,全球环境的巨大变化,如人口和移民问题、南方国家的崛起、发展合作实质的改变、不公平现象、全球环境资源面临压力等也导致了MdgS的部分失效。以上不足应当为未来制定新的发展框架提供参考,如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提供参与机会、拓宽指标内容、拓宽对“贫困“的定义范围、将项目部分指标量化以促进发达国家做出承诺并履行职责等。

MDGs; 减少贫困; 促进发展; 设计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