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合作区的建立及其面临的挑战

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始于20世纪80年代,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和活跃,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投资格局。中非经贸合作区的建立是中非经济合作的创新模式,也是中国依据自身成功经验在海外建立经济特区的大胆尝试,其建立与运行符合双方的利益,发展潜力巨大。经贸合作区在运行的初始阶段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和困难,这就要求中非双方通力合作,克服困难,不断推进经贸合作区的发展。

中非经贸合作区; 特点; 积极作用; 挑战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