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根源及解决路径

希腊等欧洲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爆发的,其根源不仅在于金融危机等外部因素,同时也是欧洲内部矛盾积累的结果:经济增长模式的失败、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道德风险频发埋下隐患、高福利政策的拖累、制度的缺陷等等。欧债危机延缓了欧洲的复苏进程,同时也拖累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解决欧债危机方案面临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困境,短期的外部救援是可能的路径,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危机,更重要的措施是中期的减缩赤字、财政一体化、福利改革以及长期的经济增长战略等。

欧债危机; G20峰会; 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