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产权理论和现代西方产权理论的比较分析

产权是当今社会制度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前提保证之一。产权的界定、结构和安排不仅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制度的结构和性质,而且还对该国资源配置及制度运行的成本和效率产生影响。作为制度理论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西方的产权理论在近几十年有着十足的发展。然而马克思对于制度阐述远远早于制度学派的兴起,而且对制度学派有着一定的影响。笔者就二者的理论从各自的表述、方法论的比较、企业产权研究的差异比较等进行对比分析,以期能起抛砖引玉的参考借鉴作用。

马克思产权理论; 西方产权理论; 所有权; 交易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