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本真方式与超人学说

<正>尼采倬立世纪之交,其电光石火般的思想强烈地震撼着整个二十世纪的西方思想界,超人学说作为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家喻户晓。然而,他诗化了的语言风格及格言警句式的组材方式给这一学说蒙上了一层令后胄哲学家们耗费世纪性工作去窥探其真义的面纱。本文试图从人的存在与超人之关系这一视角,畀与超人学说以全景式分析,最后得出“超人”概念乃是尼采用以表述“人的本真的存在方式”这一意义之象征的结论。一、“超人是大地的意义”——存在的人本性“存在”一词在尼采的著作中含有不同的用法。有时,他把“存在”与“生成”对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