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关系的实证研究——以福建省为例

文章依据福建省1995—2009年多个环境污染指标,建立环境污染指数,运用非参数统计方法讨论了其与经济增长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二者之间存在的三次函数模型,就函数形状与转折点进行讨论,并随后增加了人口规模、进出口总额、产业结构等控制变量,建立扩展环境库兹涅兹曲线(EkC)模型。得出福建省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之间不符合传统意义上的库兹涅兹曲线,而是呈现出u+倒u型波浪式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特征。最后结合实际对模型加以改进,提出了改善环境状况的对策与建议。

经济增长; 环境污染; 环境—收入库兹涅兹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