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寿险业经营效率的实证分析——基于三阶段DEA模型

本文运用frIEd ET Al.(2002)提出的三阶段dEA模型,剔除环境因素和随机误差项对投入变量的影响,对中国寿险市场14家寿险公司2004~2008年的经营效率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寿险公司总体经营效率不高,状态不稳定波动频繁,外资寿险公司的经营效率落后于中资寿险公司,小规模寿险公司的规模效率有待加强。笔者认为,寿险公司在拓展业务时,应兼顾经营效率的提升;在维护市场份额时,要兼顾保险服务品质的提升。

寿险业; 经营效率; 三阶段DEA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