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财税政策对企业R&D投入的影响

本文旨在分析不同途径下不同地区企业r&d投入和政府财税政策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表明:从间接途径看,相邻地区的企业r&d活动对本地企业r&d投入有十分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从直接途径看,其他地区的政府直接资助和金融机构贷款对本地区企业r&d投入有激励作用,而其他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本地区企业r&d投入有挤出效应。不管哪种途径,一个地区的工业总产值对于本地区的企业r&d投入存在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企业的r&d投入与该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相关。

政府财税政策; 企业R&D投入; 空间面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