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非农业部门经济增长与城镇行业间的收入差距

本文构筑二元劳动力市场理论模型分析显示,农民工增加会提高非农业部门gdP增长、扩大城镇技术劳动力与非技术劳动力部门间收入差距。采用1993—2007年29个省份的省际动态面板数据,利用gMM模型对农民工增加与城镇技术劳动力与非技术劳动力部门间收入差距动态关系进行实证分析显示,农民工的增加会提高全国非农业部门gdP增长、会扩大全国城镇单位技术劳动力行业与非技术劳动力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农民工的增加对非农业部门gdP增长与城镇平均劳动报酬差距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地域性特征。

农民工; 二元劳动力市场; 经济增长; 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