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货币流回规律”理论论述及其应用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者更多地专注《资本论》第一卷中所讲的货币流通规律,而较少关注《资本论》第二卷中提出的货币流回重要规律。作为马克思主义货币规律之一,货币流回规律不仅在商品流通环节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它对商品生产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货币流回规律不仅包含三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而且还隐藏着两种二重性分析。从货币流回规律与一般商品流通的关系可以看出它是社会化商品经济生产发展的必然产物,同时,货币流回规律作为马克思金融理论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危机的产生有直接的关联。

货币流回规律; 社会再生产; 两大部类; 劳动二重性; 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