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经济学视角的“蚁族”现象分析

“蚁族“是近年来一个不容忽视的新兴弱势群体,他们作为“理性经济人“,已充分认识到学历对于就业的影响,除此之外,流动所耗费生活成本、心理成本也日益增大,将上述因素纳入托达罗人口流动模型,从主观层面阐明了“蚁族“选择流向大城市的原委。同时,“蚁族“是当前社会发展、经济转型的产物,我国产业结构与劳动力结构的现状是其存在的客观原因。

“蚁族”; 托达罗人口流动模型; 产业结构; 劳动力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