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闽南文化新视野2010-03-16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支平认为,明清时期闽南商人逐渐把经营活动的空间,转移到以海峡两岸间的商业贸易为核心,进而连接大陆市场以至国际市场的海洋格局之上,并开始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海外移民,即华侨群体,从而将闽南商人所依托的社会活动空间扩展到社会与文化层面,在闽南区域与台湾之间形成一个基本自成体系的闽台社会文化圈,或者叫“环闽台海洋经济文化圈”。从中华文化的对外影响力来考察,闽南文化所具有的国际性特征是国内任何一个经济文化圈所不能比拟的,这其中,俗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台湾成功大学中文系主任陈益源,重申了国际间整合资料、联合开展闽南文化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国际间合作研究闽南文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