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改进现行普查制度的探讨

<正>一、问题的提出目前,中国已逐步形成每十年开展三项四次普查的周期性普查制度,即:逢零、六的年份分别开展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逢三、八的年份开展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与以往的普查制度相比,现行普查制度已有很大改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现行经济普查只涵盖第二、三产业,而第一产业相关调查内容包含在农业普查中单独开展。一方面,经济普查对象构成复杂,在实际界定与分割时易产生混淆、交叉与遗漏;另一方面,三次产业的普查时间不在同一年份,始终无法得到涵盖国民经济各行业完整的经济普查信息,影响了经济普查数据的可比性与完整性,局限了数据使用者对宏观经济、产业经济整体把握与综合开发利用的能力,经济普查应有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