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60年两次制度变迁再反思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迥异

新中国60年两次相反的经济体制转型不仅影响了整个世界的经济格局,也对经济学本身的发展和演化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影响。经济体制转型的发生使经济学关注的焦点从标准的价格与货币理论转向对产权和制度环境的研究。从新中国60的发展经验看,经济体制对经济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经济体制转型则是受其内在经济系统复杂运动与演进的初始状态和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影响和制约。本文的研究视角就是新中国60年的经济体制转型,能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中央计划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

计划体制; 市场体制; 经济体制转型; 比较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