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继与变异:新中国初期侨汇业政策研究——以福建邮电局与批信局的关系为例

新中国初期,福建邮电局沿用并更严格执行国民政府1948年侨批业管理办法,其后根据国际形势逐步调整,最终给予批信局各种优惠和扶持,甚至不惜损及邮电局自身利益,以鼓励吸引侨汇。虽然新旧政权阶级性完全不同,但新中国侨汇业政策具有明显继承性和内在一致性,这主要因行业特殊性所致,而与政权阶级性无关;新中国侨汇业政策也有新的特点,政策完全从整体利益出发,较少受部门利益影响,也较少受外来力量直接干预,这反映了新中国国家能力增强和封闭条件下经济政策的独立性较强。因此,新旧政府经济政策的差异性要重视,也不能忽视其继承性。

新中国初期; 侨汇业政策; 福建邮电局; 批信局; 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