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优势和我国商品贸易结构的对应分析——兼与日本的比较

本文以rCA指数测度比较优势,同时将商品贸易结构区分为行业间贸易、垂直行业内贸易和水平行业内贸易,然后对这两个属性变量建立列联表并以此进行对应分析。结果显示,行业间贸易在我国表现出较强的比较优势,而水平和垂直行业内贸易在我国均不具有比较优势。但是,日本的情况则相反。所以,我们不能就此否定比较优势的演进对提升贸易结构所具有积极的意义。

比较优势; 贸易结构; 对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