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文化反思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高等教育发展规模与速度的国际比较研究”课题的前期成果之一。作者从文化学角度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本质、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其实质是在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上提升人的文化性。由于受传统的观念与体制等因素影响,东西方国家在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出现了不少与高等教育文化性本质相左的方面。克服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转变传统观念,为高等教育注入人文理想。即高等教育大众化,应是以人类普遍的文化精华来“化大众”。

高等教育; 大众化; 文化; 文化性; 化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