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性高教经费短缺的基本原因浅析

<正>高等教育经费短缺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也是许多发达国家面临的难题。近年来。许多学者或从国际比较观点,或从中国实际出发,提出了不少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和建议,有些已付诸实践,并收到初步成效。然而,很少文章能够从多视角、深层次方面研究影响高等教育经费的基本原因,尤其是极少有研究能够回答为何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普遍感到高等教育经费短缺、高等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笔者认为,只有比较清楚地把握影响高等教育经费的基本因素、找出造成高等教育经费短缺的根本原因,才有可能制订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