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章程——应运而生吗?

<正>出生、存活、长大,十岁、五十岁、一百岁,中国大学终于开始补办出生证了。对于一所高等学府来说,章程犹如“宪法“,不仅承载着大学精神、彰显着大学使命,更是大学作为一个社会组织运行发展的制度屏障,规制着高等教育内外部的活动边界和发展准则。近年来,国家开始大力推进大学章程的创建工作,以使其成为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依法治校的基本保障。目前,教育部率先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六所高校的章程,这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