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外语人力资本投资的特性

外语教育具有人力资本投资的属性,但与一般的人力资本投资相比,其具有显著的元人力资本投资、公共产品以及国家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特性;与母语人力资本投资相比,其在投资的必要性、机会成本以及收益实现方式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从提高投资效益的目标出发,我国的英语教育应适时进行转型,加大专业英语教学的力度,并使学习者树立英语人力资本投资的长远观念。

人力资本投资; 外语教育体制; 语言经济属性; 英语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