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研究成果评价的现状与思考

跨学科研究是科技革命和社会进步的一种必然结果,其研究成果评价的重要性在科学共同体内部逐渐形成深度共识。跨学科研究成果评价是复杂且不容易的,传统评价模式显然不适应于今日跨学科研究的成果评价。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只有不断改进评价方式,才能最终形成有效且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通过对国内外同行评议、文献计量和管理策略等方面的现状进行梳理与比较,认为我国今后须进一步促进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营造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科研环境和文化氛围、改进跨学科研究的同行评议等。

跨学科; 研究成果; 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