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与坚守: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理性思考

新形势下的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有其新内涵,且转型发展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服务管理等多方面的转型发展。通过运用SWOT分析法,可以明晰地看到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中内外部环境凸显的自身优势和劣势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根据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地方需求和高校自身办学基础与办学实力等综合因素,制定具有可操行性的发展战略和应对策略,处理好转型发展中思想认识层面、战略规划层面和具体操作层面所涉及高等教育规律与政策规定、历史现实与未来、基础专业与应用专业等各种关系。

地方本科院校; 转型发展; 内外部环境; 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