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学内部院系之间“贫富分化”的诱因及反思

目前,我国大学内部院系之间存在明显的“贫富分化“现象。“贫富分化“的外部诱因是由于大学对政府的资源依赖,内部诱因则是由于不同学科具有的不同学科属性和学科禀赋。“贫富分化“的危害:一是容易导致与“贫困“院系相关的学科领域人才外流和后继乏人,二是会对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造成消极影响。缓解大学内部院系之间的“贫富分化“要坚持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公共经费配置原则,并采取变“增量预算“为“硬化预算“的公共经费配置方式。

贫富分化; 资源依赖; 学科属性; 增量预算; 硬化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