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贡院的命运

清代江南贡院是一座“庞然伟大之建筑物“,其命运历经兴衰起伏,是中国各省贡院的一个缩影,具有特别的代表性。清代是南闱最为辉煌的时代,江南贡院形制在各省贡院中相当特殊,许多方面成为其他省贡院效法的榜样。根据1922年前后9份关于保存江南贡院遗迹的原始文件,可以看出当时保存江南贡院的特别努力。江南贡院留下了非常珍贵的图像,为我们了解各省贡院的构造提供了间接而直观的资料。南京市将以明远楼为中心,恢复江南贡院的核心区,并建立中国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这一千年科举的缩影,又将部分回到国人的视野,诚为南京民众之幸,中国文化之幸。

贡院; 江南贡院; 号舍; 科举; 明远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