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求异与趋同

培养本科层次的技术应用型人才是技术本科教育的核心使命。技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在变革求异的过程中,在某些领域走向趋同,是符合高等教育和本科教育发展规律的正常现象。在高等教育应用转型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求异与趋同始终在互动地进行。技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求异主要是由现实背景、本质特征和生存发展需要等因素所造就,它的主要参照对象是传统本科教育和技术专科教育,集中表现为对确立技术本科教育可识别性特征的定位和探索。在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语境之下,技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趋同,有着一定的社会背景、合理性和现实表征,它是技术本科教育在不断发展和走向成熟的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体现了高等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发展规律。

技术本科教育; 人才培养; 应用型人才; 教育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