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本科教育理念的逻辑与拓新

技术本科教育理念是高等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对于技术本科教育活动的理性认识,它的产生有其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就其理论逻辑而言,本科层次的技术教育有国际公认的理论支持,它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技术、技术型人才、技术教育的客观性与独立性使技术本科教育可以成为一种独立的本科教育类型。就其实践逻辑而论,本科层次的技术教育在境外的事实性存在提供了直接的实践参照。它是新建本科院校对发展模式进行差异化选择的一种现实求解,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更高层次技术型人才的现实需求。为深入拓展技术本科教育理念及其实践,需进一步强化技术本科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扎实推进技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深化并提高技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编制技术本科教育的技术文献,以保证其可推广性和可评价性。

技术本科教育; 教育理念; 职业教育; 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