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的成功与大学校长角色定位

西南联大是中国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人们一直在探索它成功的奥秘,并试图从中寻找到建设一流大学的方案,进而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供启示。研究发现,学界对西南联大成功原因的认识并不一致。虽然大家一致认可自由、民主的学风是西南联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但对这一风气形成机理的解答并不令人满意。而且不少研究难以摆脱情感渗入的困扰,这就阻碍了其对真正事实的挖掘。站在一个公正的第三人立场,就会发现三校联合的成功,维系是关键,而校长角色如何扮演则至关重要。特殊时空需要特别校长,历史选择了梅贻琦担任这一重任,从而使三所大学“异不害同“,共治一炉。此说明,校长遴选是大学成功的关键,现代大学制度务必重视大学校长制度建设。

西南联大; 校长角色; 现代大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