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超,男,回族,1949年生。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历史学、人类学博士生导师。历任人类学系副主任、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东南民族史和人类学研究方法研究。研究的族别或族群包括畲族、回族、高山族,以及闽南人、客家人和疍民。研究特点:整合历史学、文化人类学的理论方法;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相济;打通少数民族史与及汉民族史的畛域。>>详细信息

郭志超; 董建辉 (2001-04)

本文依据古代文献和历史遗物 ,通过对明代泉州农村社区的历史考察 ,指出封建时代中国乡村社会秩序的维持是以“礼治为主 ,礼法兼治。” 【英文摘要】 In the light of ancient documents and historical remains and by means of historical investigation made into rural community of Ming Dynasty in ...

郭志超 (1985)

生态环境与社会生产是互相制约、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人们在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中改变着生态环境,而生态环境的变迁也必然反作于社会生产。清代,台湾得到迅速的开发,随着汉族移民农业区域的拓展,台湾地区原来适应于高山族原始农业、特别是狩猎业的原始生态环境也在迅速改观。这导致高山族传统的原始农耕与狩猎在生产部门的比重发生重大调整,对生产技术的提高乃至原始农业的变革起着明显的催化作用。台湾本岛的开发始于明末。康熙二十二年(1683)台湾归清,海峡一 ...

• 清代高山族的划分及其社会经济形态

郭志超 (2005)

近期,诗人谢春池出版了新著《厦门沦陷纪事》,该诗集收入作者于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创作的60首厦门沦陷与抗战之题材的诗歌,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福建省副省长、历史学家汪毅夫、厦门大学教授、博导郭志超、厦门一中教师、画

• 晋江陈埭回族经济崛起的文化传统因素

郭志超 (1990)

福建晋江陈埭回族经济在十年改革中迅速崛起.至1988年底,仅16000多人的陈埭同族就有制鞋、塑料、服装、五金等工厂202家,工业总产值5672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6094万元的93%.陈埭回族经济成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文仅从文化传统的角度进行考察.文化是人们社会实践活动的样式及其成果.它包括经济、政治、教育、心理等方面.在人们的社会实践中,必然有文化传统因素不同程度的参与.任何社会进程也都有贯穿其中的文化传统.由此便可透见陈埭回族文 ...

• 闽台崇蛇习俗的历史考察

郭志超 (1995)

古往今来,民族、文化有共同渊源的闽台两地具有许多同形质的文化习俗,蛇崇拜即其一。 据文献和考古资料,古代百越的一个分支——闽越族主要居住在闽江流域,在福建其它地区也有分布。蛇崇拜是闽越重要的文化特质。闽越以蛇为图腾,认为蛇是其祖先,“被发文身,以象鳞虫”。东汉高诱注:“被,剪也;文身,刻画体内,鲸其中”。故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闽,东南越,蛇种。”汉武帝统一闽越后,汉族移民渐次入闽。西晋以后,入闽的移民骤增,波波相继。闽越人逐渐融入南下的汉族移

• 浴血的凤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书画展纪实

68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在卢沟桥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2005年7月7日,由厦门知青书画沙龙主办、厦门旧雨今来轩画廊协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书画展”,在中山公园南门西侧的市图书馆展厅开展。展厅外,成群结队的凤凰树,已花发一阵,撒落一片缤纷,却继续让殷红镶黄的花朵前赴后继, 纵情地放浪于如羽的绿叶上。在华夏古文明里,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