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武科举变革中的改良派与革命派探析

<正>清代武科举考试始于顺治三年(1646),曾选拔出大量优秀的军事人才,在清代中前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碎了清政府天朝上国的美梦,军事斗争的屡屡失败迫使清王朝上至统治者,下至民间有识之士开始反思固有的武举选士制度缺陷,由此拉开了长达六十余年变革与存废武举的大讨论。主张变革武举增设新式科目的改良派与主张废止武举采用新法取士的革命派交替登场,各陈利弊,展开了清代武举史上一次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