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学的起承转合——科举研究史的千年回顾

文章借用“起承转合“这一中国传统诗文写作和民族曲式结构章法方面的术语,论述科举学的来龙去脉,分析科举学的缘起、流变、迁转与发展,对科举研究史进行千年回顾。1905年废科举前的科举学的研究成果和有关论述,为现代科举学的建立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科举学为科举研究立学,是一个历久弥新的研究领域,是一个研究主题层出不穷的广博的学问,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专学。汇合融通四面八方的科举研究,将使科举学在传统学术之林中逐渐成为一门显学。

科举; 科举学; 起承转合; 科举研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