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必须服务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正>最近,我们对现代大学制度改革探索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各有关大学积极性很高,分别在大学治理结构改革、大学章程制定、大学组织架构改革、大学主要会议制度建设、学术委员会和教授会制度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积累有益的经验。但与此同时,改革探索也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主要包括:第一,各大学大多未对现代大学制度进行整体和系统设计,往往只在某一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并将这看作是现代大学制度,这样,势必出现一个什么都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