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与利益视角下的学术同行评议制度优化研究

作为学术评价系统中最为普遍和盛行的组织制度或方法,同行评议的合法性与公正性历来存在争议。考察与其相关的主体权力的产生及相互间的制约与博弈过程,可以大致了解同行评议制度设计的依据与逻辑;现实中存在的利益冲突又引发了同行评议对学术伦理的挑战。因此,在协调好权力结构时设计一个良性的制度框架,并就利益冲突问题提出相关治理策略,是完善和优化同行评议制度的关键。

同行评议; 权力结构; 利益冲突; 伦理挑战; 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