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特色型大学管理体制变革之思考

当前,行业特色型大学为克服体制改革后办学经费缩减、学科特色减弱等弊端,逐渐谋求与行业重新建立联系,但是这种重新建立的管理模式面临着共建乏力、部门管理僵化、行业办学垄断等弊病与风险。尽管如此,在充分认识到行业特色型大学所具有的优势基础上,我们应该采取加强共建的制度保障建设,建立自主、自生的合作机制以及开放行业资源等管理措施加以纠正与防范。

行业特色型大学; 管理体制;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