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发展轨迹

本文从历史演进的角度出发,结合日本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对战后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历次改革进行了梳理,总结出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制度遵从精英阶段的分散型到大众化初期的统一化,再到大众化末期的多样化的发展轨迹。透过轨迹发现,虽然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改革走了很多弯路,但大致遵循了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为满足大众的需求不断做出调试。

战后; 日本大学; 入学考试制度改革; 发展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