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制度的国际比较新论

研究生院制度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载体,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在理清了研究生院制度基本内涵的基础上,探讨了美日研究生院制度的发展状况,将其作为我国研究生院制度的借鉴:以研究生教育目标为中心探讨多样化的研究生院制度实现形式是我国研究生院制度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变革现有的研究生教育组织结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选择。

研究生院制度; 研究生院制度实现形式; 组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