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思潮的形成反思西方高等教育近代化的哲学基础

人文、科学、理性和功利是西方哲学和思想史中的重要范畴。自由和理性作为人之为人的基本规定性,同时也是人文和科学的哲学本质。可从认识论和本体论两个层面来考察理性主义和功利主义。在认识论层面,理性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分歧主要表现为对人类认知方式和认识能力的不同理解;在本体论层面,理性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对立表现为对自由和必然的各自追求,最终本体论的不可调和性决定了认识论上的差异。上述四种范畴根据各自的内涵发展为相应的哲学思潮,但均可归纳为理性和自由两种属性。它们作为高等教育近代化的哲学基础,制约和影响着西方高等教育近代化的发展方向和进程。

人文; 科学; 思潮; 高等教育近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