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大利亚的体育外交战略探析

张亮 (2017)

体育外交作为公共外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在促进各国人员往来和相互理解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正在受到各国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2015年,澳大利亚政府专门出台了《澳大利亚的体育外交战略2015-2018》,从促进体育交流、增加体育援助、发展体育产业、创新体育合作等方面,对本国的体育外交战略做出了细致规划。战略执行至今,在促进相关地区的社会发展、提高澳大利亚的国际形象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作为世界体育大国,应充分借鉴澳大利亚体育外交战 ...

• 语言与台湾民众的“国族认同”

朱双一 (2017)

一百多年来"语言"始终关联着台湾民众的"国族认同"问题。日据时期殖民者强力推行日语,台湾人士则认识到汉文若废,固有民族性亦将消失。为此,台湾文人通过汉诗写作保持汉语汉字能力并强化了中国文化修养;新文学作家则力图从祖国引入白话文,其中部分作家在台湾人被禁止说汉语又不甘愿说日语的情形下提倡"台湾话文"。汉诗、白话文、"台语"等的存在,使日据50年也未能将汉语连根拔除。光复初期,两岸人士采用多种途径推行国语,他们意识到"台语"乃汉语的一种方言 ...

• 两岸政治文化之比较研究

赵凯 (2017)

自1949年两岸分治以来,在不同的社会生态环境中,经过不同的政治社会化过程,两岸形成了不同的政治文化,而“人”作为政治角色的最基本单元,在不同的政治文化下也形成了不同的认知、情感和价值取向,这是两岸民众在交流交往中产生分歧的根源所在。本文首先分析了两岸政治文化在政治认知、政治情感和政治价值取向三个方面存在的差异,然后探讨了两岸政治文化的某些相似之处,最后从政治社会化的角度提出几点建议,以减少两岸政治文化差异,促进台湾民众国家认同。

侯丹丹 (2016-03-01)

本文运用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对中韩FTA生效后5个阶段中国对韩国的关税减让给日本货物产品向中国出口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中韩FTA将给日本货物产品出口带来冲击,使其在中国的出口份额被韩国挤占,其中制造业遭受的冲击将最为严重,农产品、畜产品、渔业、加工食品及采矿业虽然也会受到影响,但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中韩FTA虽并不会立即给日本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但随着中国对韩国降税力度的加大,日本受到的负面冲击将日益凸显,中韩FTA生效的 ...

• 左翼的信仰之难——读陈映真《加略人犹大的故事》

吴舒洁 (2017)

<正>人的道路既然遮隐、神又把他四面围困、为何有光赐给他呢——约伯记3:23《加略人犹大的故事》(以下简称《加略人》)属于陈映真"《笔汇》时期"的作品,用陈映真自己的话说,这一时期的作品大多弥漫着市镇小知识分子受挫与困辱的情绪,"只是一味凝视着孤立的个人的、滴着惨绿色之血的、脆弱而又小小的心,自伤自怜"(1)。这篇《圣经》故事新编式的小说,将原典中的背叛者犹大,改写成了一个理想主义者。对此,陈映真曾经谈到,他本想把犹大写成"一个改造者,一个

• “他国化”策略应用及对建构文化软实力的启示——以林语堂跨文化传播实践为例

肖魁伟 (2017)

“他国化”是比较文学中的一个概念,将其创造性地运用到建构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能力。林语堂在国外传播中国文化正是采取了类似的策略。在写作过程中对英语的熟练运用、对中西文化意象的转换以及对西方读者阅读兴趣的把握等是他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林语堂的成功也在某种意义上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提供了借鉴。

张华姿 (2017)

政府出版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简要论述了台湾地区“政府出版品”的出版概况、类别、功能及其特点与不足,期能对大陆图情相关工作从业人员的采访工作有些许助益,以便更为科学地开展台版文献资料建设工作。

夏颖 (2017)

别敦荣教授是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他本科毕业于湖北大学外语系英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师从我国教育管理学知名学者萧宗六教授。1994年,他师从潘懋元先生,于厦门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开始了高等教育研究的新征程。

陈先才 (2016-03-05)

<正>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在其日前出版的新书中继续老调重提所谓的"两国论"、钓鱼岛归属问题,并称台湾的现状就是不隶属于中国、"钓鱼岛的主权属于日本",以及台湾已经"实质独立"等谬论。李登辉错误言论一出立即引发了岛内一片挞伐之声。而目前俨然以准执政党自居的民进党面对李登辉之谬论,其表现值得玩味。虽然民进党领袖蔡英文并没有附和李登辉关于"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的谬论,但蔡英文和民进党并没有对李登辉的"台独"错误言论进行深入批判,民进

• 中国GDP核算误差的估算框架

王华 (2017)

关于中国GDP数据质量评估与核算误差估算的研究和实践,至今未能形成公认的方法体系和有形的成果序列。中国GDP核算误差的估算框架的构建,有助于推进该领域研究的体系化。该框架主要包含两层面内容:一是根据核算原理对GDP指标进行全方位分解,尽可能地将误差来源予以细化,并与现有的局部估算研究建立对应关系;二是遵循局部调整、边际改进的技术思路,对GDP(及其误差)各个组成部分的外部估算结果进行衔接和重组,通过序贯逼近,最终建立针对官方数据的较具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