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来我国高校布局结构的变化——基于人口和经济的视角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进行,高等教育管理重心下移,这为高等教育在各区域的布局适应区域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十年来,区域高校数和在校生数占全国比例均与各区域人口比例趋向一致,说明我国高等教育在各区域的布局结构除受区域经济水平的制约外,人口也逐渐成为影响其发展变化的关键性因素。各区域人口与高校数、人口与在校生、gdP与高校数的相关性系数历年趋强,证明我国高校布局结构与各区域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适应性趋强,高校布局结构趋向合理。

高校布局结构; 区域高等教育; 人口;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