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油画三千年考略

现代美术史多认为油画是西洋画种,中国没有油画。今据大量史料文献及文物遗存之考证,中国传统油画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油画艺术。它早在上古时代即已始创油画薄染罩明技法和厚涂技法,历代并以各种体裁形式创作了无数油画佳作流传至今。由于宋、元之后士大夫热衷发展水墨画,数百年间,传统油画趋于衰落而流之民间,几乎鲜为人知。文章对传统油画艺术发展概况进行了梳理,对若干被现代误为其它画种之油画名作重新予以了考鉴,并提出了油画最早起源中国;中、西油画之艺术倾向以及其间可能存在的源流关系等引人注目的学术观点。

中国传统油画; 油画起源; 美学倾向